信息发布

图片新闻

我校于戈教授入选2022-2023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

12月2日,第五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在福建举办,会上举行了2022-2023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仪式。55位教师从153名参评者中脱颖而出,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戈教授获奖,至此校共有2名教师入选该奖励计划。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是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与指导下,由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教授与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共同发起,由部分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共同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赠设立的民间公益性奖励计划。该奖励计划2018年试点开展首批评审和奖励,选取计算机专业相关的本科生基础课程,组织同行专家对课堂教学进行现场评价,对教学优秀的教师给予奖励,旨在通过对部分高校开展计算机本科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奖励优秀授课教师,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投入本科教学,改革和探索教学方法,推动中国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为培养计算机领域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于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学科评议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分布式数据库系统、机器学习与智慧教育等。主持完成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了《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等5部专著和教材。获得中国高校青年教师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IBM中国优秀教师奖教金等并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5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1项

于戈教授主讲的《数据科学导论》是一门关于数据的科学课程,旨在深入研究信息物理系统(Cyberspace)中数据的奥秘,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从而为大数据分析提供基本支持。这门课程不仅关注数据本身的研究,为大数据分析提供基本理论和方法,同时也致力于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具体研究提供有效的数据分析方法。《数据科学导论》的核心内容包括数据科学的基本概念、数据科学的实践过程、数据的准备和预处理、主要建模方法以及结果验证与交付。该课程不仅仅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必修专业理论课,更是培养学生数据科学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生将能够在数据科学领域中运用所学知识,为未来的数据科学项目做出积极贡献。通过培养学生的数据驱动的科学思维、数据科学工程能力与数据科学创新能力,树立工匠精神与科技报国信念。

(通讯员姚艾君张莉孙思宇)


发布日期:2023-12-07 浏览: 12

友情链接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