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图片新闻

我校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项目结题验收获评二优秀一通过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我校申报的三个项目全部通过结题验收。其中,冯夏庭院士主持的《采矿工程通专融合教材体系建设》、徐林教授主持的《面向新工科的智慧环境下“智能+”专业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与实践》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朱志良教授主持的《跨学科交叉融合的“互联网+金融”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及教育组织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通过验收。

未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多样化研究和实践,推动新工科改革发展前沿成果、最新要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过程,真正深入到教学层面,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切实回答好“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东大何为”“强国建设,东大何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大何为”的时代命题。

项目简介

一、 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优秀项目

1、《采矿工程通专融合教材体系建设》项目,在我国关键战略性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达80%,严重威胁国家战略产业安全,必须加大自给力度的背景下,“深地战略”、“双碳战略”和“信息化发展”战略给采矿业提出了面向深部绿色智能发展的重大需求,对采矿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教材是知识传授的主要载体,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应课程内容体系的集中反映,也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项目负责人冯夏庭院士带领团队,构建深部绿色智能人才培养课程新体系,编写深部绿色智能开采系列新教材,构建“教材思政”育人新格局,开发现代教材表现新形式,创建教材教学资源新平台,建立教材知识向解决问题能力转化的实验实训实践新基地。全面实现了采矿工程专业系列教材从精品到一流,教学资源全方位升级;教材应用从校内到校外,辐射效应进一步显现;实验实训实践基地从跟跑到领跑,学生动手创新能力跨越发展。

2、《面向新工科的智慧环境下“智能+”专业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与实践》项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新工科专业建设,推动工程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立足学校新工科专业发展基础,基于智慧教育,强化协同联动,服务发展需求,营造培养新工科人才的新环境,探索构建“新型教与学模式”,引导教师改革课堂教学,为培养适应新工科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项目通过深刻剖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背景,直面“新工科”建设发展机遇和重大挑战,以智慧环境下“智能+”专业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为突破口,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探索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智慧融通,交互协作”新型课堂,探索并实践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分层递进教学模式,让智慧唤醒课堂,让智慧引领教师成长,让学生在智慧环境中受益。

二、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通过项目

《跨学科交叉融合的“互联网+金融”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及教育组织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以发展新经济、新产业为背景,以培养金融科技领域引领未来新技术和新产业人才为目标,以充分发挥软件工程和金融两个学科的综合优势为特点,探索实施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科学组建新兴工科和传统工科相结合的“学科专业新结构”,丰富完善综合型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保障机制”,合理构建跨学科“人才培养管理新模式”。经过持续深入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跨学院、跨专业、跨学科交叉融合“金融科技”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及教育组织模式,改变单一学科背景下的专才培养,转为学科交叉背景下的通才教育;改变单一教学型的知识传授教育,转为注重创新型教育的能力教育;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产学研跨界整合,构建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工程教育体系新模式。

(通讯员:姚艾君)


发布日期:2023-12-07 浏览: 14

友情链接

Baidu
map